JYT.HUNAN.GOV.CN
欢迎您的访问!

当前位置:首页 > 处室工作 > 最新动态 > 正文
高职示范性特色专业建设研讨会在永州召开
www.hnedu.gov.cn 发布时间:2012-11-05 15:59 浏览数:6209

王键副厅长在永州参加高职示范性特色专业建设研讨会

王键副厅长在永州参加高职示范性特色专业建设研讨会。

高职示范性特色专业建设研讨会现场

高职示范性特色专业建设研讨会现场。

10月30日,省教育厅在永州职业技术学院召开全省高职示范性特色专业建设研讨会。示范性特色专业是职业教育服务能力提升专项规划的重大项目,也是引领我省职业院校对接区域优势产业,优化专业结构的引领项目。本次会议是对示范性特色专业的建设项目前一阶段建设情况的小结,也是对下一阶段如何进一步建设好示范性特色专业的研讨和展望。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电气化铁道专业、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数控技术专业、湖南科技职业学院软件技术专业、湖南现代物流职业技术学院物流管理专业负责人在会上汇报了本校示范性特色专业建设情况,详细介绍了示范性特色专业建设的目标、进度和初步成果,永州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李世胜介绍了畜牧兽医专业示范性特色专业的建设构想。

会上,职成处朱日红副处长通报了我省示范性特色专业的建设总体情况。2011年-2012年,共有18所高职院校的20个专业列入全省高职示范性特色专业建设计划。按照 “校企合作紧密、培养模式先进、办学条件优良、就业优势明显”的基本要求,我厅多次邀请省内外企业行业及相关院校的知名专家对各专业建设方案进行细化论证。下一步,省厅将进一步加强对高职示范性特色专业的建设进程监控,定期通报各专业建设进度,深入推进示范性特色专业建设工作。

王键副厅长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他指出,高职示范性特色专业建设是提升我省高职院校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所在,从多次研讨和目前的建设工作来看,要建设一流的专业,首先要让专业与行业、产业中的一流企业进行对接,核心要素是校企协同创新。协同创新的核心在于把企业、行业先进、规范的技术标准、岗位标准解构重构,构成全新的课程标准,通过课程标准的不断建设和完善,逐步形成一个可以引领行业产业发展的证书体系标准。协同创新的另一方面在于争取更多的社会资源,利用有限的启动资金,学校和企业合作开创理念先进、形式灵活、潜力巨大的商业模式,吸引更多的资金项目,在壮大企业和学校本身的同时,促进产业升级。

张大伟处长最后作了会议小结。他进一步明确了示范性特色专业建设的意义、目的、当前存在的问题以及下一步建设的方向。强调示范性特色专业是我省职业院校内涵建设的纲,也是打造我省高等职业教育未来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措施,更是高职院校拓展提升的亮点所在,依托所在。今后一个时期,全省职业教育工作的突出重点是,认真贯彻落实“对接产业、工学结合、提升质量,推动职业教育深度融入产业链,有效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方针,通过示范性特色专业的建设带动特色专业体系建设,进一步优化我省职业院校专业结构,抢占专业建设和产业发展的制高点,带动全省职业教育内涵全面提升。目前,示范性特色专业建设已经有了一些好的做法和模式,但还刚刚起步,思路有待进一步拓展。各项目建设学校要高度重视,进一步厘清思路,细化完善建设方案,用更新的理念高起点、高标准的推进示范性特色专业建设。



分享到:
友情链接:
湖南省职成教育信息网 中国高职高专教育网 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