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YT.HUNAN.GOV.CN
欢迎您的访问!

当前位置:首页 > 处室工作 > 最新动态 > 正文
众人拾柴火焰高 部门“联袂”结硕果——2014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湖南再创佳绩
www.hnedu.gov.cn 发布时间:2014-07-04 15:10 浏览数:6410

众人拾柴火焰高  部门“联袂”结硕果

——2014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湖南再创佳绩

6月27日,教育部联合天津市人民政府、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等30个地方政府、国家部委、行业协会和联合会联合主办的2014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在天津主赛场正式落下帷幕。此次大赛自5月30日以来,先后历时一个月,分别在北京、山西、吉林、江苏等12个省、市分赛区同时展开,一万余名选手参加了12个专业类别的95个赛项,是历届大赛中参赛选手最多、规模最大的一届。

湖南代表团由王键副厅长任团长、郭建国副巡视员任副团长,共派出中、高职55个代表队、345名选手参加92个赛项的比赛。其中,中职代表队22个、选手143人,参加44个赛项比赛,有68人次获59个奖项,其中一等奖1个、二等奖13个、三等奖45个;高职代表队33个、选手202人,参加48个赛项比赛,有156人次获78个奖项,其中一等奖7个、二等奖35个、三等奖36个。大赛期间,还参加了教育部举办的中英职业教育“影子”校长圆桌会议、全国职业教育系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座谈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技艺表演赛、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奖选手招聘会等一系列活动,均呈现了良好的精神风貌。特别是在全国职业教育系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座谈会上,省教育厅副厅长王键作了题为《挖掘湖湘文化精髓突出职业教育特色 系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典型发言,得到了教育部有关领导和与会代表的一致好评。

在本次大赛中,湖南代表团之所以能在国赛中再创佳绩,不仅是参赛选手们精心备赛、努力拼搏的结果,更体现了我省职业院校对技能培养和技能竞赛的高度重视和积极参与。特别是今年5月份,我省组织的全省职业院校技能竞赛暨国赛选拔赛,无论在竞赛组织形式还是经费筹措方面,都有重要的创新和突破,为参加国赛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一方面,2014年湖南省职业院校技能竞赛由以往的教育部门“一家唱戏 ”到教育部门联合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财政厅、机械行管办等十部门“联袂打造”,许多部门行业都从幕后走到台前,直接参与赛事筹备,充分发挥部门、行业企业在竞赛组织中的主体和主导作用,大大增强了教育部门与其他部门及行业企业共同推动职业教育发展的合力。另一方面,敞开大门,企业深度参与带来“多赢效应”。省赛共吸引了来自加工制造、交通运输、旅游服务、电子信息、文化艺术等10余个行业的130多家企业参与赛事组织,有29家企业对省赛进行经费赞助和设备捐赠,有效拓宽了竞赛经费筹措渠道,减轻了竞赛资金压力;在聘请的707名参与省赛赛项设计、规程制订、命题和裁判的知名专家中,有249名专家来自行业、企业,占专家总数的35%,有效搭建了学校与企业、企业和学生零距离对接的平台,使竞赛内容更加接近行业标准和企业要求,充分发挥了企业深度参与赛事所形成的聚合效应,从而达到了合作共赢的目的。


分享到:
友情链接:
湖南省职成教育信息网 中国高职高专教育网 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